>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孙志中:少儿美术教育的本质在于创意养成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石玥
第1页 :

  前言:

  “观以正、明以诚”,在中国民营美术馆蓬勃发展的今天,作为坚持独立性、专业性的公益民营美术馆,正观美术馆自2013年开馆以来,以展览的高档次和系统性,奠定了其在当代中国美术研究方面的重要地位,成为了解当代中国画发展脉络、探究当代中国画发展状态当仁不让的去处。然而,秉承“发明正见,观照人生”的审美宗旨,正观美术馆馆长孙志中先生同样关心中国少年儿童的美术教育,因为少儿美学教育不仅将决定中国美术的未来,对中国人创造意识、创意能力、个性健全更有着普遍意义。正是看到了中国少儿美术教育理念偏失的现状,看到中国美育环境之简陋、教育系统之乏善可陈,孙志中先生特别筹备建设了中国首家国际性少儿美术馆—正观少儿国际美术馆,并引进美国USARTS少儿美术教育体系,创办中美合作型美术学校,致力于艺术审美、创意养成绘画技能的全面培养。希望借此为中国少儿美术教育的改观作出有益的尝试。正观少儿国际美术馆将于2014年9月13日正式开幕,届时,数百幅美国少儿绘画作品将首次成规模的来到北京,呈现在家长和孩子们面前。搜狐艺术就此对项目发起人,并身兼馆长的孙志中先生进行了专访。

孙志中馆长
正观美术馆馆长孙志中先生

  搜狐艺术:您如何看待中外儿童美术教育的差异?

  孙馆长:首先,我们认为中国人的审美教育历来缺失。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是关于美,尤其是美的视觉表达的教育并不系统。因为中国人讲究内修,无论儒、道、释,追求的是内在的修养,而对外在的美有所忽视。到了近现代,尤其是五四运动之后,随着中西文化的融合,一些美学家,借鉴了西方审美教育理念,力倡中国的现代美学教育,代表人物有朱光潜、宗白华、王国维等等,可以说从那时起中国的现代美学教育系统才开始形成,至今大概有一百年的时间。而西方的美学教育,可以说从十六世纪宗教改革之后,就已经平民化了,审美意识和审美素养融入社会生活,杜尚之后,西方人更加信奉人人都是艺术家。而在中国,人们的生活离艺术太远,大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小到招牌、服饰、家居,中国人在生活中缺乏一些基本审美判断,又把艺术放在高高在上、与己无关的位置。近几年素质教育受到重视,很多中国儿童其实是没有学习到绘画的审美真谛,虽然我们身边的很多家长都会送孩子去绘画班,希望孩子们能全面发展,但往往走偏,舍本逐末学了一些程序化的绘画技术,不能致用,也无益于创造力的提高。

  搜狐艺术:您觉得这种差异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孙馆长:现在大部分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包括艺术教育,无论是音乐还是绘画,心里的动力模型大概有两种。第一种是应试,他觉得这个孩子学了绘画学了音乐,对他将来考大学有帮助。第二种是所谓的“素质教育”,这个“素质教育”的概念是很机械的,很僵化的,是“伪素质教育”。家长们往往认为孩子们只要会下棋、会唱歌、会画画,掌握了这项技能,素质就提高了。其实并不尽然。这些“能力”会对提高素质有一定帮助,但素质教育的根本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个性的健康发展、创造意识的启发和创意表达的能力培养。

  所以我们首先要清楚教育的目的是什么。第一是性格发展的很健康,这是一切成功教育的前提。第二是创造力的启迪,我把创造力的核心定义为创意的形式和表达。其实在儿童阶段,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在创造力上并没有什么差异,但为什么到了成年,差距就变大了? 我们在这里不谈教育传统和社会体制,也不必奢谈高考制度,大而无当,谈了也白谈,我只谈教育,还是我们的教育,批量生产出来一些高分低能的人,创造力被相当程度地抹杀了。

  搜狐艺术:您刚才介绍了目前国内美术教育的一些弊端,它过于功利或者过于注重“机械的技能”,那咱们正观国际少儿美术馆会在这方面提出哪些新的解决办法?

  孙馆长:先举个例子。我的侄子从小就学习画画,9岁时他能画得很好,这个很好是指很像实物实景,或者很像别人的画,但他学了造型、学了色彩,却不能思考服饰搭配的实际问题。国内的很多儿童绘画比赛一个很重要的标准也是强调绘画的能力,即看这个孩子画得像不像客体,像不像一幅“画”,某大师的画。而在美国,绘画则是更加尊重孩子的内心想法和表达自由,有很多互动环节。如果让中国的孩子画他自己的爸爸,十个孩子里有十个都会是他爸爸真实的视觉形象。而外国的孩子,可能会把他爸爸画成一棵大树,树下是她自己;会画成一片大海;会画成一只老虎;会画成一个华尔街大亨......,他们画的是内心里的爸爸。受过所谓训练的中国孩子善于写实,惯于临摹,勤于技巧,而外国的孩子则善于借助绘画来形成“创意”和表达“创意”,所以他们的绘画是多样性的,这归功于早期的创造力的启蒙,他们也会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因而他们的绘画技巧也并不逊色,但技巧不是目的,这是一个根本概念。

  我们正观国际少儿美术馆在美国的合作伙伴USARTS培养的一些孩子参与了谷歌Google主办的比赛,让孩子们画谷歌的标志,将GOOGLE这六个字母画成一幅画,有的孩子把它们画成了水果,有的画成了动物,有的画成了机器,各种各样的。这些画已经运到了中国,就在我们馆里,也会成为正观国际少儿美术馆开馆展览的作品。

  与少儿美术馆相配合,我们选择与美国的USARTS艺术学校合作开办美术学校,今年9月份正式开学。可以预料到,未来教学过程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与家长进行大量的沟通和解释,纠正一些错误的美育观念,让中国的父母从教育的意识和思想上与世界接轨。为此,我们邀请具有教育资格认证的美国教师来到中国进行教学——事实上有几名教师已经抵达北京,我们希望通过国际化的教材、教法和教学思维方式影响中国的美术教育理念,激发和培养中国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升审美的素质。我们的教学目标有两个:第一,聆听每一个学生的想法,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第二,引导学生用画笔描绘出自己的内心世界。无论是我们的少儿国际美术馆还是USARTS艺术学校,最终都要达到这样的目的。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909/n404014072.shtml report 5384 前言:“观以正、明以诚”,在中国民营美术馆蓬勃发展的今天,作为坚持独立性、专业性的公益民营美术馆,正观美术馆自2013年开馆以来,以展览的高档次和系统性,奠定了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