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釜山双年展的文化力量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罗书银
第1页 :釜山 一座靠海的城市
2014年釜山双年展新闻发布会
2014年釜山双年展新闻发布会

  导言:2014年9月20日至11月22日期间,以“我们生活的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釜山双年展在韩国釜山市立美术馆,釜山文化会馆,高丽制钢水营工厂等地开幕,此次展览由“双年展主题展”及“特别展”两个部分构成。此外,釜山双年展还计划展览多项学术活动、国际交流活动以及市民参与活动等配套活动。

  展览的主题展由来自法国的奥利佛卡波林(Olivier Kaeppelin)策划,这是他首次担当釜山双年展的艺术总监。另外特别展,在釜山文化会馆,邀请了韩国前月刊美术编辑长李健洙策划主题为“Voyage to Biennale——韩国现代美术出师双年展五十年历程”的“双年展档案展”;而在高丽制钢水营工厂举办的“亚洲特别展”,则是由来自中国的柳淳风,韩国的徐準皓,日本的花田伸一,以及新加坡的罗欣宜来共同策划,而此次亚洲特别展也是釜山双年展首次尝试邀请来自亚洲的四个国家的策展人共同企划,以“观海中”为主题,分别邀请本国的艺术家来参展。

  在众多的亚洲包括世界的具有影响力的双年展中,我们似乎都看到了一个比较类似的现象:沿海是他们的一个共性。釜山也是一个靠海的城市,位于韩国的东南部,这座城市被群山环绕,同时又是泛太平洋的物流中心。早在15世纪的朝鲜,釜山已经作为国家的通商口岸。如今作为韩国的第二大城市,在经济不断高速发展的同时,文化、艺术的力量成为这个城市不断发展、追求的新目标。从2000年开始的釜山双年展无疑在这个文化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究竟,釜山是一个怎样的城市?这个城市为什么需要一个双年展,而这个双年展又可能如何影响到这个城市以及城市生活居民的生活?要从釜山,这座靠海的城市说起:

远观釜山
远观釜山
2014年釜山双年展策展人:奥利佛卡波林
2014年釜山双年展策展人:奥利佛卡波林

  釜山 一座靠海的城市

  在釜山著名的海云台海水浴场沿岸,林立着许多的酒店,釜山双年展组委会邀请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策展人、媒体等便入住在这儿。早晨,日出叫醒了沉睡的釜山,伴随着海浪声,开启了釜山的一天。

  谈到对釜山的第一印象,此次双年展的主策展人奥利佛卡波林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城市,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他谈到:“我第一次来到釜山的时候,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这个城市的建筑,因为这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城市,你会在这儿看到很多的新的高楼大厦,我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在建筑、在经济上面的能量;而当我再次来到釜山,细看这座城市的时候,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它的自然:被大海与群山环绕,在白天,这座城市充满了创造的能量,而当夜晚降临,巨大的海浪声会让你突然感受到城市安静的另一面。”

  与此同时,奥利佛的朋友告诉他,这座城市在朝鲜战争时期,有来自北韩的许多避难所,这让奥利佛对釜山有了更新的印象:战争也曾经给予这个城市巨大的创伤。事实上,在釜山的附近,是美军在韩国最重要的后勤基地:希亚莱兵营,这儿拥有驻韩美军最大的仓储设施,驻有美陆军第4军需分队。

  而在釜山双年展组委会委员长Kwon Dal-Sul看来,正是因为战争赋予这座城市的创伤为这座城市带来了能量,他谈到:“釜山是一个几乎被海环绕的城市,它充满了能量,充满创造力,所以海洋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艺术互相紧密联系,在这儿,我们会不断地思考,不断产生新的创造力。”

arts.sohu.com false 雅昌艺术网 https://gallery.artron.net/20140920/n655540_1.html report 6412 釜山一座靠海的城市2014年釜山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导言:2014年9月20日至11月22日期间,以“我们生活的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釜山双年展在韩国釜山市立美术馆,
(责任编辑:高果果) 原标题:【头条】【釜山双年展系列报道】之一:釜山双年展的文化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