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收藏家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收藏家张明:只收藏当代艺术的“异数”

来源:搜狐艺术
第2页 :新一代藏家中的异类

  新一代藏家中的异类

  2008年,张明成立了“多姆斯收藏(Domus Collection)”,作为安置他的700余件艺术藏品的所在。在拉丁语中,Domus有“住所”的意思。而张明的初衷,就是想把自己的收藏打造成家的感觉,可以让更多的人安心地参与进来并获得家的温暖。2009年5月,多姆斯收藏首次在北京举行年度展,展出了全球知名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丁乙、高野绫(Takano Aya)、方力钧、张晓刚、巴纳比·弗纳斯(Barnaby Furnas)、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刘小东、石心宁和杨少斌的作品。2010年5月他又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进行了“往返:北京-纽约现在”的展览,标题中仿佛包含了他对中国当代文化超越一切边界,为新一代中国艺术家们的国际角色而感到兴奋的意义。而策展人杰罗姆·桑斯的一番话更像是对张明多年来的努力做出了总结:“多姆斯代表了中国新一代藏家的收藏模式。他们对当代艺术有广阔的视野,在支持艺术的同时为公众提供开放的交流平台。”

  能够跻身2013年全球TOP200的收藏家必然有着傲人的经济实力,张明也是如此,他担任着家族对冲基金Tira Holdings负责人的职务,该基金在中国股票与房地产领域有大量投资。这样的背景,让人怀疑张明是否在做艺术投资,也有人推测说,张明购买当代艺术是家族投资的同时,这是他为了扩大家族投资多元化的一种方式。然而在张明看来,这个职务和自己收藏并没有太多关系,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我们的家族企业其实是一个大公司,有地产、媒体、服装等等,而我主要负责投资的部分。需要说明的是投资有两种,一种是你帮人家投资,比如说你帮别人找许多项目去投资,还有一种方式是你帮家里投资,这个钱是自己的钱。我们叫“family office”,与“family business”是不一样的,office是专门做投资的。我们的家族公司也有董事会,每次投资都要一起研究,所以你不能把艺术跟business混在一起,这是完全是分开的。”今天张明每年用来购买收藏的数字仍旧处在“保密阶段”,但不难想象,那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其实熟悉张明收藏的人都知道,到了2009年,几乎所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都大幅度下降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张明似乎做了笔亏本的买卖。但是他却并没有将自己手里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抛售到市场中,他选择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他认为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动,市场会出现高潮和低潮,2009年以来也许是低潮,但接下来,真正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的价值会迎来新的上涨,无须担心贬值问题。就像很多在金融市场富足起来的新贵一样,他的收藏风格也和希克、尤伦斯那样称得上老派的藏家的谨慎风格有所不同,他早期并没有和艺术家交流的习惯,而是习惯于根据自己的爱好购买作品。

  回想起当年的那段时光,张明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像2006年、2007年的时候行情非常好,就像水往上涨的时候船都一起上去对不对?但是今天不是,今天是要挑船。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当代收藏家越来越挑剔,他的教养品位越来越好、越来越厉害了。”

  提升收藏品味,这也正是当初他成立多姆斯收藏的初衷之一。“国内很少有展示海外艺术品的机构,我觉得中国的收藏爱好者应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多艺术家、学生和收藏家可能都从互联网和杂志获取收藏方面的资讯,但亲眼见到艺术作品是一种非常不同的体验,尤其是绘画作品——其实任何作品都是如此。艺术品的大小、细节、纹理,都会对其价值产生影响。在北京,这种与海外艺术品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真的很少,艺术品鉴赏方面的教育真的十分重要。”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310/n396945430.shtml report 7621 从收藏毕加索起步张明与俄罗斯收藏家玛丽亚-巴伊巴科夫导语:当《艺术新闻》(ARTnews)公布2013年全球最活跃收藏家名单TOP200时,人们惊喜地发现又有四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