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收藏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黄建华:藏家到赞助人的蜕变

来源:scope艺术客 作者:顾博
第4页 :艺术项目:借艺术之力促进环保

  艺术项目:借艺术之力促进环保

  “鲨鱼与人类”展览项目对于黄建华来说,更像是身份转型的节点。上世纪90年代起黄建华就介入收藏领域,从古代书画到欧洲艺术品,再到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只能代表一个藏家身份,从藏家到艺术赞助人只有一线之隔——是否用自己的力量推动艺术进程。这种转身并不是有意识的,当一切从藏家晋身到一定阶段时,黄建华自发形成了这种华丽蜕变。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当天,一个别具一格的展览“鲨鱼与人类”在摩纳哥海洋博物馆开幕。作为摩纳哥海洋博物馆“鲨鱼计划”的一部分,这场展览也意图帮助该计划改变人们对“鲨鱼”这种动物所普遍持有的“可被猎杀和消灭的对象”的偏见和误解。策展人黄笃,观念艺术家王鲁炎,诗人范学宜,雕塑家郑路、李晖、高孝午、邹亮、夏航、于洋,行为艺术家翁奋,画家刘子宁等通过自己的作品发出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声音。通过与野生救援WildAid公益广告片等综合性的跨学科方式,将艺术、社会学、诗歌、广告片和政治学融入整体的视觉分析范畴。

  这是黄建华资助的第一个大型的、跨入国际舞台的艺术项目,他既是赞助人,也是策划人,同时也是工作人员。之所以以保护鲨鱼为主题,这与他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吃了几十年鱼翅的黄建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了解到,为了满足人类的口欲,每个小时有上万条鲨鱼被杀戮之后,他毅然放弃了吃鱼翅,现在他所经营的餐厅也全部禁售鱼翅。

  将个人不吃鱼翅的行为,延伸到一个关于环保的集体行动,这还要始于2013年4月的一次闲聊。这次重要的闲聊是一次酒中的对谈,黄建华想到成龙、姜文、姚明等明星都拍了拯救鲨鱼的广告,那么艺术是不是也可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传达环保理念?与黄笃瞬间迸发出的火花成了整个项目的导火索。谁也不会想到,第一次亲身参与到艺术项目中,黄建华就大手笔做了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展览。

  首展选择摩纳哥一是因为黄建华的弟弟在摩纳哥,二是馆方给予了非常大的展览尺度。该馆馆长看了整个方案后非常激动,一下子调拨出8个月的时间给“鲨鱼与人类”,而黄建华就亲自在北京带了十几个集装箱的作品,以及20几个统一穿着迷彩服的工人到摩纳哥现场施工。为了让工人们有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他甚至专门在英国请了位中国厨师负责所有人的饮食,工人们工作起来也很卖力,几十吨重的作品材料经过重新焊接和打磨,一点接缝都看不到,这让老外们颇为震惊工程是如何做到这样细致的。

  对于学过建筑,同时也是建筑商的黄建华来说,这次展览相当于是对摩纳哥海洋博物馆的再建设。摩纳哥海洋博物馆是一个老场馆,黄建华为展览设计了庞大的建筑结构,比如在海洋博物馆的主展厅(荣誉厅)内,王鲁炎根据空间与语境而呈现的以不锈钢管焊接而成的作品《网》,巨大的形制隐喻着人类贪欲的状态,而进入其中的观众,又被瞬间转换为网的受害者——在网与被网的悖论关系中,从鲨鱼及其它海洋生物的视角感受毁灭之前的绝望与恐惧;屋顶天台上放着郑路制作的高达6米的不锈钢网状鱼鳍,远远望去,蓝色的鱼鳍把海洋馆变成了一条巨大的鲨鱼,每个进入场馆的人都能感受到鲨鱼的呼吸,与鲨鱼共命运。

  “最开始在摩纳哥做的时候,我自己也没把握做得好不好。”开展后的良好反响打消了黄建华的所有疑虑。开展当天莫斯科的策展人和馆长给予黄建华很高的评价,而摩纳哥的观众也积极参与到项目中,展厅入口处排起了一条长龙。这些事件激励了黄建华进一步把展览走下去,做成一个长期的项目。接下来,他还要把“鲨鱼与人类”带到俄罗斯展览,然后回到中国继续展出。“我们是个平台,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拯救鲨鱼,我们走的越多,就越多人加入我们。” 黄建华说。

  摩纳哥展览的成功给了黄建华更多作为赞助人的鼓舞,现在他更加有兴趣和信心投入到艺术项目中。现在正在侨福芳草地3层展出的星云法师一笔字也是他的提议,接下来他还希望通过艺术多做一些与环保有关的项目,比如关注空气污染、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等。

  除了这些艺术项目,黄建华最爱的事业依然是教育,包括他现在的藏品归宿,他最希望的就是能够捐给学校,支持教育。为此,他已经将很多藏品捐赠给南京艺术学院、厦门集美大学、陈经纶中学等,包括这次“鲨鱼与人类”展览,他特别希望这些作品可以进入院校,并开辟一个环保课程,让更多人对环保尽一份力。

  曾经画过水彩画的黄建华现在仍有练笔,热衷于教育的他把自己的绘画理想更多转移到了孙子身上,今年7岁的黄敬恒的作品也在这次“鲨鱼与人类”的展览中展出,黄敬恒代表了新一代的崛起与决心。

  黄建华评价自己的画是写实的,而孙子的画是具有创造性的。“我的创造能力是颠覆别人。”黄建华的此语正是他的真实写照,因为他创造出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神话。

arts.sohu.com true scope艺术客 https://arts.sohu.com/20140922/n404546627.shtml report 8085 侨福芳草地:绿化+艺术+活力黄建华图片/芳草地展览馆摩纳哥海洋馆'鲨鱼与人类'展图片/芳草地展览馆侨福芳草地大厦和陈文令的小图片/芳草地展览馆导语:一头银白飘逸
(责任编辑:高果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