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新购 > 艺术新购第1期梵高:如何将向日葵带回家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梵高的向日葵: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来源:雅昌艺术网
第2页 :

  艺术之花

  “公众大都不知道梵高创作了一组向日葵油画,”梵高博物馆的馆长、《艺术家信函》的编辑利奥·詹森说。“我问及的人十之八九都觉得这事挺新鲜。”“很多人知道向日葵中的一幅,并没想到有一个系列,”马丁·贝利同意他的看法。马丁的书《我的向日葵:梵高名作的故事》于去年发表。

第一副阿尔勒向日葵油画被私人收藏。1948年以后就未被展出过。
第一副阿尔勒向日葵油画被私人收藏。1948年以后就未被展出过。


  1886年夏天梵高第一次画向日葵。两年以后他在阿尔勒,也就是普罗旺斯地区的马赛北部定居,他的兴趣重又燃起。他请来他崇拜的法国后现代派画家保罗·高更加入他的南方画室,此后便开始在粉刷得雪白的室内墙壁上画向日葵,以此增添些许亮色。梵高租住的黄房子位于拉马丁广场2号,离城里的火车站及数所妓院不远。

  高更接受了梵高的邀请,却不太情愿。此时这位荷兰人便开始绘制那四幅向日葵原作中的后两幅,好等秋天客人到来以后放在他朴素的卧室里。“梵高为高更的卧室创作了向日葵,他希望籍此为饵,把他的朋友从布列塔尼引诱过来,”贝利说。

  国家美术馆中的这幅画上明显的蓝色轮廓甚至可以被视为对高更的某种致敬,后者的作品已经使用了一种类似的技巧,让人联想到珐琅彩釉或彩色玻璃上将单调色块分割开来的细线条。“通过用一组向日葵图画来装饰他在阿尔勒的房间,他想向高更表明作为画家他与他的观点是一致的,”詹森解释到。

  据《黄房子:梵高、高更和阿尔勒混乱的九个星期》的作者马丁·盖福德所说,“这些向日葵让高更惊艳不已,他多次赞赏并作为礼物向他索要。多年以后在南太平洋上高更自己也画了一些向日葵,显然这是向他昔日的室友致敬。”

这个版本二战期间在日本的芦屋市毁于战火。
这个版本二战期间在日本的芦屋市毁于战火。


  虽然这组画已被取下,梵高的向日葵却把他与高更之间的友谊传递了下去。“我想他纯粹是出于好玩才画了这些,”詹森说。“明黄色的花朵,这使他能画出鲜明的色彩对比,还有花瓣与茎干的形状与线条:这些对画家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1888年夏天梵高的绘画能力达到了巅峰,”贝利解释说。“他画向日葵速度很快,并且充满力量和信心。”梵高在8月下旬写给他兄弟西奥的信里说:“我现在画画就像马赛人喝马赛炖鱼汤(一种普罗旺斯地区的鱼汤),这不会让你感到惊讶,因为不过就是画大向日葵这点事罢了。”

arts.sohu.com false 雅昌艺术网 https://news.artron.net/20140126/n563289_2.html report 5125 (向日葵,1888——文森特·梵高)有时候,某件艺术品如此璀璨夺目闻名遐迩,以至于人们会忽视它当初问世时所处的背景和包含的意义。文森特·梵高的向日葵无疑就属此例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